close

記於2011年12月24日

 

 

屏東萬金聖母聖殿之最-台灣最老的教堂/150年始肇清同治年間

 

                                             台灣密度最高的天主教徒部落/赤山村萬金村95%的信眾

 

                                            台灣唯一奉聖旨建立的教堂/沈葆楨請旨建造

 

                                            台灣最早.中國第二由教宗敕封的宗座聖殿

 

 

 

『別以為萬巒只有豬腳可吃,其實還有一個神聖的祂。』

 

這應該算是我第一個過的比較像聖誕節的聖誕節,台灣人過聖誕就好像搞趴一樣沒啥意思,在我的定義,真正的聖誕節應該是在教堂裡聽聖歌,宣福音,在喜樂、莊嚴的氣氛中渡過。

 

 

 

今年萬金聖母聖殿正逢150週年慶,屏東縣政府擴大舉辦,之前我就很想去看看了,今年逢星期六,又剛好老婆的家在附近的潮州,換了機車,才不怕大堵車。

 

 

 

我跟老婆七點多就來了,停車的車隊已經綿延數里,因為騎機車的關係,我們可以把車停在萬金教堂附近。

 

 

 

才七點多,路旁已經擠滿了攤販,人群喧囂擁擠,感覺我到了台灣第一大的「花園夜市」,說真的有些煞風景。今天的萬金村街頭巷弄、家家戶戶都點了燈,放著聖誕主題的造景;我順勢走入了教堂中,此時教會的小朋友們扮成了天使,準備出門傳福音,我與老婆跟在後面,也到處溜搭吃吃喝喝,看看萬金村民佈景的巧思,九點多傳福音的天使回來了,緊接著望彌撒在教堂後方的空地上擴大舉行,我也不知為何,被硬擠到場中央坐上教友席,我很開心參予了天主教的盛會,萬金主教開始主持望彌撒儀式,宣告了耶穌賜福平安給我們,平安夜應該就是這般的祥和。

 

 

 

總結這回的萬金聖誕季缺點,攤販太多不夠莊嚴,幾乎都是看戲遊樂的群眾,望彌撒不能在教堂內舉行,是有點遺憾說。

 

 

 

我雖不是天主教或基督教徒,但我一直有個願望,能在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前參與由教宗主持的望彌撒,或是到純正天主基督教國家的教堂中渡過真正的平安夜。

 

 

 

【以馬內利,主賜平安】

 

 

家家戶戶都有這樣的聖誕馬槽放在門口述說耶穌的降臨 

 

 

張燈結彩的萬金聖母聖殿

 

 

 

 

宛如銀河般的巷弄

 

 

小天使告訴我們上帝降臨賜福了

 

 

聖殿廣場前傳福音的隊伍與歡迎的群眾

 

 

美麗又莊嚴的聖母瑪麗亞

 

 

聖殿中工作人員為每位朋友祈福 

 

 

主教宣佈彌撒儀式的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屏東萬巒 萬金聖母聖殿
    全站熱搜

    天璜貴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