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泊爾的早晨很幸福,因為都有一杯芬芳濃烈的熱奶茶陪我過早餐,這就是傳說中的印度奶茶-Masala Tea(Masala tea印度語就是香料茶之意),因為印度尼泊爾本一家,他們也都鐘愛於這一味,我找了一下資料,Masala Tea的配方主要有:

 

綠豆蔻(也有加大、小茴香)、丁香、肉桂黑胡椒粒、紅茶末

 

之,香料、紅茶、牛奶攪在一快,好喝夠香就好了,就如同咖哩一樣,配方還是略有不同。聽起來找這些東西挺麻煩的,不過中藥房就有在賣,如果還嫌麻煩,尼泊爾街頭的茶葉店都有賣已配製好的MASALA TEA,買回來「煮」就行了,一定要煮不然泡不出香料味道。

尼泊爾商店賣的茶包,25入真空包裝,並附於漂亮的紙盒中,送禮大方又漂亮,是為贈品之首選

實外國人都習慣於煮茶,而非台灣人常見的泡茶,在中國古代文人雅士還是慣以「煮茶品茗」,我有一位印度來的「阿信」同事,多年前他就曾煮奶茶給我喝,他煮法很簡單,就紅茶+薑片+牛奶,味道果然獨特,從此我也奉此為煮紅茶的圭臬。

點來了,個人在尼泊爾喝的奶茶有濃濃的薑味,但茶包裡獨缺此味,所以在煮茶時一定要放些薑片,對於薑片,在下研究過乾薑片的風味要遠勝於生薑片,乾薑有股奇香,沒有生薑的潑辣味,建議把生薑切薄後晒乾作為其中一味。

 

茶煮法不難,將適量的MASALA TEA茶末放入小鍋中以滾水煮之,約5分鐘再倒入牛奶滾2分出味即可,話說牛奶高溫會破壞營養,我道是覺得煮過紅茶後直接倒入牛奶也不失風味。

得一提的,我在加德滿都吃「泰國菜」時,居然有人說要喝「冰的MASALA TEA」,結果馬上就被導遊吐槽尼泊爾沒人賣冰的奶茶,下回看到台灣有人賣冰的印度奶茶或拉茶時,不妨考考老闆到底知多少!

參考一下怎麼煮奶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璜貴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