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從廈門三遊回來,說來廈門週邊對我已經沒啥好玩了,要不是要辦點事,還真不想去廈門。


 


去年一個偶然因PPS網路電視的關係,看到了江西衛視之「經典傳奇」裡的某一橋段「皇城寶藏傳說之謎」,讓我知道了漳州還有一個歷史懸案相關的古蹟「趙家堡」留傳著大宋汴京趙家國族及宋代風格建築群。




因好奇不斷的網上拜讀資料,引申研究出漳州漳埔縣湖西鄉居然有東西號稱「五里三城」,所謂五里三城簡單的說,就是方圓五里路內,有三座城堡,即高雄市前議長黃啟川祖厝的「詒安堡」及日據五大家族屏東藍家及開台英杰的祖厝「藍廷珍府第」,趙家堡聽說也出了一位前勞委會主委趙守博,所以這五里三城英才倍出,深深影響台灣兩百餘年。



 

廈門往南走,進入漳州再往南,可是越來越鄉村,看看這景點方圓數裡內,可真夠鄉下了,司機路邊跟農民收了高麗菜,一顆2元人民幣。

這是畲族鄉,我喜歡這種中國農村簡樸的 feel………….



 

 








 


根據一書「2011年中國古鎮游」說明,如果搭車要從廈門坐動車或是長途公車到漳州市,從漳州市有車到漳浦縣。我看這樣搭法,一天都很難到吧。包車直接從廈門殺過去,不用兩小時。


 




 



趙家堡的內城主樓,名號「完璧樓」,主人用心之深,完璧歸趙,還我趙姓還我大宋山河。



 



 



詒安堡正門,號稱趙家堡的姐妹堡,始祖追隨閩冲郡王偏安,清代主人出身顯赫,官拜正一品。



 



 


 


藍廷珍府第大門如圖,官家氣派由此可見,雖說旅遊牌寫了藍廷珍府第,問了當地人居然一半的人說沒聽過,換了句話問說「清朝將軍的家」可就多少耳聞了,怪就怪當地政府路牌標示不多。






 



相關內容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璜貴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