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無意間翻出了我六年前寫的一篇遊記,後來太懶了,只寫了一半,回想起六年前的七月,我帶了我三位外甥姪子一同前往台灣最特殊的外島-蘭嶼,種種回憶就像昨日一樣。


蘭嶼真的是一個與台灣甚至可以說漢文化完全不相關的島嶼,那兒有如到了一座大洋洲中不知名的島嶼,看著不一樣的民族,聽著他們勾勒出種種傳奇與神話。


這篇遊記的梗就是逃難,蘭嶼真的不是隨便可以去的地方,稍稍天氣變化,滯留個一兩週並不是瞎話。


我還是來說說這遊記的結尾吧........


回程日飛機停駛,碼頭卻只有一艘遊艇,那兒擠滿了數百遊客嚷著要進船,船票早已售磬,咆哮聲不斷,這畫面讓我想起書中所述1949年國共交戰大撤退的慘況。


很幸運我的當時,打電話給同事的麻吉,也就是船公司的少東,還好平日小有交集,在他的一聲令下,小弟我手無船票的情況下優先登船,當然,數百人還是繼續滯留蘭嶼。


***************************************************************************************


話說2006年...



七月八日,東北東方,颱風擦身台灣。


8:00上午晴天多雲無風,富崗漁港擠滿遊客,往蘭嶼的金星號依舊開航,船長囑咐海浪可能達10(已達停航的標準),務必坐好。


10:00 蘭嶼已在眼前,狂風掀巨浪起,睡夢中被晃動驚醒,船身超過45度角前後左右巨烈的搖晃,持續半個小時,船上有多人已經吐到不行,全船乘客緊握著手把,默禱與驚喊著,南無阿彌陀佛!我有自知之明,管你吐不吐,暈船藥先吃再說。


10:40 靠港夢幻島國蘭嶼,頭已暈眩多時,雖已登陸,但還晃神在搖船的夢魘之中。


11:00 直奔椰油村的「無餓不坐」壓驚穩神,搭船耗損體力過多,饑餓難耐,點一份蘭嶼的風味餐:飛魚乾、蘭嶼蕃薯、過貓、紫菜湯、冬瓜茶與不知名的海菜,250元,念在荒野覓食不易,價格接受!美味評價:中等!點菜美眉有島國的妖嬌,短髮&清秀&細肩帶,初乍蘭嶼,驚豔無比!餐廳整體設計有海洋鄉村的特色,在蘭嶼可號稱5星。門口達悟小妹手中的一桶肯德雞是那麼的吸引人。



12:30 攀越蘭嶼中橫公路,地形斗翹險峻,機車有縮缸危機,鼓煞皮嚴重磨損,煞車手把已到底,車速依舊,但已在山巔,成騎虎難下之勢,再次默念南無阿彌陀佛,阿門也行。


12:45 入野銀村,地屋群居為此村特色,傳說中年老色衰的丁字褲達悟阿公現身。要塞生人勿入,重點嚴禁拍攝,殘念ing.



13:30 東清村69號,張牧師「恩典之家」入房登記,東清村邊際的小木屋,右偏屋八角型式餐廳,整棟木飾內裝,樸實不失高貴,一帖「神愛世人」充滿平安喜樂,道地的基督教家庭風格。牧師與牧師娘恰巧公出,拜會未果;屋內住了四天的年輕朋友盛情歡迎,奉主耶穌的指引,今晚打擾這恩典之家,人頭費,500/人,冷氣-奢侈配備。


14:00 屋前是「東清2號」,它代表一間派出所、一首民歌與一份才華,躊躇著要不要拿著盜版CD一睹歌手陳建年。當然,厚顏不敵害羞。


14:02 一場討論後決議走環島公路往南繞行。核廢料場、青青草原、紅頭村芋頭冰….蘭嶼名勝美食在乘風中略過。島上山羊之多,多如垃圾;此路為羊開,惟有人讓羊,沒有羊讓人,囂張至極!


14:30 狂風陣陣刮起,雖說天際藍,白雲飄,風勢強勁的不能言喻。眼鏡無端被刮落在路旁林投樹叢,鏡片破,鏡架歪,慘烈的代價;莫名的徵兆。難不成是回不了家的信號?詭異與不安在心頭。


14:55 蘭嶼西北角一條不名的小徑直通山頭,地圖告知應該就是小天池,況且三位辣妹已率先狂奔上山,姑妄念之沒美景也可看美人兒;反正汽油還嫌過多,果斷決定再次攀峰!內心再受殘念!小天池乾枯不說,迷了路無緣一親芳蹤。再度攻頂,蘭嶼燈塔蘶蘶在前,氣勢略遜綠島。


15:30 耳熟的朗島村落已到,狂風再起,眼睛又是摔落,我只能看蒼天,無言以對!紀錄片中的朗島船屋果真如實,代表達悟特色圖騰的木舟正在沙灘上接受狂風洗禮,船屋內的小舟透露主人今日暫不漁撈。浮潛、趕集、聽海、手工藝品店,小港小村也有人潮。天氣好熱,我只想著7-11,可口可樂我愛你。



16:10 回到起點東清村落,路口已成了市集,幾戶人家拿出自家種的青菜,廚房炒的海鮮,就能做起生意;隨鍋熱炒的油麵,熟悉的雞排香,特色的飛魚炸,透心涼的罐飲,爆蔥香的羊肉,聲聲呼喚著過客,雖說十多攤的小販,但看到當地村民互通有無,吃著對家的食物,那種爽朗率真,島民天性莫過如此。


17:30 香酥熱狗、泡麵、孔雀餅乾、味丹青草茶,在蘭嶼的第一頓晚餐就這樣渡過。八位年青朋友已陸續歸來,「恩典之家」充滿著熱鬧與嬉笑,傍晚悄悄來臨。


18:20 沒有電視,只能對窗望著遠方微弱的街燈,風中細雨,芋頭田裡的葉片已貼地不起;古典樂曲沒有狂風怒吼那麼令我們觀注,這是回家的指標訊號,關係著我星期一就是公文履約的最後通牒。老天會是如此無情?人定會勝天?我們無奈的相望。老毛子的「與天鬥,其樂無窮」無法體會,樂在哪兒?.....我明天一定要回家!


18:30 決定夜探生態蘭嶼。

18:31 海浪與陽光消耗了咱大半體力,冷氣溫馨加持,小趴一會兒竟莫名其妙的進入夢鄉。夜蘭嶼的角鴞聲聲呼喚我們,我們只能說「下回見了,可愛的角鴞!」



19:10 新聞傳來七名遊客台東綠島浮潛意外被強勁海流沖出浮潛區而漂流海上 人員均安,好像意味回家的路更歸不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璜貴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