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2011年........


看了電影「夏天協奏曲」,老婆吵著要來金門……


算算金門來了多趟了,最早是在16年多前,那時就聽過金門廣東粥,甚至走到店門口還是打死都不嘗上一口。 不知為何,從小就不愛吃粥,即使生病了,也堅持吃上根炸雞。 出發前一週,我跟老婆在PPS網路電視惡補了金門行的吃喝玩樂,無論是「食尚玩家」還是「勇闖美麗島」,一致推荐金門第一美味廣東粥。 「這種東西能好吃到哪兒去?」我嘀咕著。 「去了金門,這種東西你自己吃就好,我絕對不吃」我信誓旦旦對老婆說。


 11/26我踏上了金門,第一餐就是廣東粥,【壽記】金門第一老店,在一塊貞節牌坊旁,「壽記壽記,受氣受氣」,網路上流傳著老闆的語跟樣,如果兩人共吃一碗粥,老闆會請您滾到別家去,我偏不信邪,做生意的豈能多屌?


「老闆我要一碗皮蛋瘦肉粥。」


我剛開完口老闆就說了 「我們沒賣那種東西,我們只放瘦肉沒有其它煮法!」


話接著補上……………「還要等半小時。」


 店裡坐沒十人,要等半小時,我看是不爽賣了,本人不爽走向隔壁店的「科記」。 老婆點了一碗加個油條,開心的吃了起來,早上為了趕飛機,肚子是空的,取了一個調羹,嘗了一口,可真的心花怒放,肉鮮跟粥味居然是這樣的柔合。 我騙老婆要留點肚子好吃燒餅,就這樣我騙吃了半碗。 晚上,我做夢還想著廣東粥,隔天一早,我又提議老婆喝粥去。



等粥的苦誰能知


11/27,不死心沒吃到「第一品牌」,又去了壽記,得到的是「今日公休」。 話不多說,馬上轉頭到金門人自稱常去的「永春廣東粥」,這回我點了兩碗, 的確,永春生意好,很多金門人都來包粥回家吃,個人感覺跟科記無啥差別,但怎都會有兩顆很騷的魚丸子。


11/28 ,我跟老婆說喝不到壽記就不回家了,果然平日好事幹盡,今天壽記開門,老闆還心情很好叫我們請坐,等啊,就只能等,看老闆今天能耍啥樣,煮粥還能煮到吐舌頭,果真煮到出神入化,十五分鐘後,兩碗上桌,還是如往常一口粥再咬上一口肉丸,真的感覺幸福到了家,壽記粥果然不是蓋的,它家不加魚丸,加了兩條魚肉天婦羅,這樣才對味啊。壽記份量足,粥糜味淡,肉丸濃香,肉條鮮嫩,果然人稱金門第一粥。


年輕老闆煮粥英姿煥發


名不虛傳的浯洲第一粥,周星馳的黯然銷魂飯應該如此


話說廣東粥跟路邊買的不同,米粒皆已經跟高湯化為一體,與其說吃粥不如說喝粥,金門人更素雅的稱之「粥糜」。粥裡都會放有四顆肉丸,一些肉片,魚丸或魚片,豬肝提味,撒上芹菜珠子,配上一條軟趴趴的油條,看似簡單,卻有箇中滋味,我一向不認同人人口中的美食,認為都是吹捧罷了,如今嘗一粥糜,會讓我的內心澎湃不矣,魂牽又夢繫,可說是難得。




金門廣東粥一定要親自嘗一下才能知道其中滋味


 



吃罷了粥,談談金門旅游,不外乎戰爭紀念館,軍事據點,老鎮,風獅爺…..


贅述無益,從電視中認識了「建功嶼」,它位於金城市區旁的梧江出海口的一座小島,神奇就在退潮時,海中間會浮出一條路,讓您直通島上,幻想自己是摩西,帶著猶太人分開了紅海,離開了埃及,「出埃及記」在這兒上演,要走過才知道奇特。縱觀世界景點,還真沒幾個島嶼是可以用走的過去,我們又何必花錢去日本,看那瀨戶內海上傳說的神島。






金門的神島


金門有很多特色的村落,村落裡都是漂亮的三落式閩南建築,當然洋派的洋樓在這村中可顯得很特殊,金門是華僑之鄉,賺錢的華橋自然也不少,回家蓋洋樓是一種光耀門眉的一件大事,所以金門有相當的洋樓群,其中,水頭村是一個大宗。


到了水頭村,我感覺我好像去了廈門的鼓浪嶼,成群的洋樓大房接鄰著。


我照片的「得月樓」是金門的地標之一,很多金門的廣告都少不了它,我去了那麼多次都見不上她,每每都抱遺憾回家,這回發毒誓一定要見見她。


「近水、樓台」木門的貼紙,我可要先得月了。




近水樓臺,得月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璜貴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