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泊爾的網路使用情形


 


出門前我很關心的問領隊WiFi的事,領隊說尼泊爾網路不是很方便,我回了一句人家柬埔寨都那麼便利,誰知領隊更絕的說:尼泊爾比柬埔寨要落後。


天啊!一語驚醒夢中人,很難想像尼泊爾比柬埔寨要落後。


果然,尼泊爾都市的高級飯店的Wifi都死要錢,而且不便宜,一般普通郊區的小飯店就免費使用,一般用餐的餐廳可是沒提供Wifi的,但真要使用,您可以到街頭的PUB還是咖啡店裡,叫杯最便宜的可樂就能痛快上網了。


順便跟大家介紹一家網路電話公司,也可使用app版,不管您身在何方,只要有網路,都可以打免費的台灣市話(座機),請上:


http://www.internetcalls.com


大約有三十多國市話免費,包括台灣香港歐美各大國,台灣行動每分鐘0.08歐元,想想去尼泊爾這國家,打回台灣一分鐘要四十多元,怎打的下去呢。


 


尼泊爾手機漫遊行不行?


 


以我遠傳為例,是與當地最大的電話公司Ncell合作,涵蓋率非常不錯,連奇旺那鄉下地方收訊都OK,但有時會因銜接不上偶爾會斷訊。


我朋友拿的是台哥大,在奇旺根本就無法收訊,所以在出發前詢問一下貴電信公司到底是跟哪兒一家合作。


 


尼泊爾貨幣兌換情形


 


尼泊爾盧比在台灣無法兌換,所以我們還是攜帶美元為便,建議把美元兌換成小鈔,不然一次換太多,要換回時不但有匯損,換到髒髒破破的美鈔也是麻煩事,台灣的銀行根本就不接受。


具規模的飯店都有盧比兌換的服務,街頭也是有民營的兌換店,要找到銀行的機率不高,看起來飯店跟街頭的匯率相差無幾,到底還算便利。


商家都可以收美金,有時跟商家談價,可以用美元來談,這樣會比較方便些。


信用卡不是很好使用,我一直都沒刷到卡。


 


尼泊爾旅行一定要帶口罩


 


出發前說明會就提醒我們要帶口罩,我以為只因去看火葬場吸吸骨灰沒啥理會,也因為太小看尼泊爾的空氣污染,過於鐵齒,第三天我的扁桃腺就腫歪歪了。


尼泊爾的空氣污染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可怕,越熱鬧的地方越是恐怖,原因是一馬路只鋪1/3的柏油,其他2/3都是土堆跟石頭,揚塵之多絕對難以想像,再則尼泊爾汽車關稅250%以上,能買新車的人少之又少,路面都是破舊的汽機車,其黑煙排放量尤甚,加上路邊垃圾臭,燃燒塑膠的濃煙,死貓死狗死老鼠數不清,後來看了新聞資料,光加德滿都平均一年有1600人死於空氣污染,小弟只能以「極度污濁」來形容,也佩服尼泊爾人異於常人的肺。


在此小弟以「告誡」的口吻,去尼泊爾一定要帶口罩去,別以為喜瑪拉雅山下好風光,雲淡風清空氣又清晰(10人有11人都這樣認為)



灰朦朦的加德滿都


 



尼泊爾刁鑽難搞的氣候該如何帶衣服


 


(以下是104-11日間的氣溫供參)


這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我去尼泊爾前,看氣象預報28-14以為加德滿都谷地海拔1500公尺應該該阿里山的天氣差不多,下午天氣就涼涼的了。


其實不然啊,看加德滿都的樹還是闊葉木,應該是不冷才對,果然入境時已經晚上八點多,打開機艙時一股徐風吹入,根本就不會涼,不冷不熱還算舒適,晚上十一點多入了酒店,還是無感於低溫整團也沒人穿上外套,我此刻開始懷疑所謂的14到底在哪?


出門前我再三詢問領隊到底該怎麼帶衣服以應付這「尷尬」的氣溫,領隊說前一團說會冷還是要帶一件厚一些的外套及秋冬裝,為此我行李箱中一半都是長袖的外內衣、毛線背心及一件不算厚的外套,結果秋冬衣到底都沒穿到,從頭到尾還是穿最薄的短袖,因為不管何時走路還是會冒些汗。


奇旺國家公園氣溫更絕了氣象預報32 -16帶植物,又要走路


波卡拉氣象預報27 -15穿


不過加德滿都郊外山區「那加闊」,地勢較高,晚上頗有涼意,清晨6點趕車也是很涼,加件外套是需要的。


 


總結尼泊爾氣溫偏小熱讓我經常流汗,氣候真的很難捉摸,就我當時正常的活動期間,根本只要穿輕薄吸汗的短袖上衣即可,我當時抱怨領隊害我帶一堆沒用的衣服,她硬扯說前一團告訴她會冷(我團領隊挺會唬人的),到底是真是假,每人的溫感皆不同,請看倌斟酌一下。


 



出山要選時,出遊要選對位子


 



聽朋友說,從東亞諸國往尼泊爾的飛機如果有燒香拜拜,可以一覽聖母峰,那可就更別提「峰峰相連到天邊」的喜瑪拉雅山了,如此一來不就可以省200美金去賭命了。


小弟可能沒積啥陰德,洞里薩航空來個大延誤,原本中午可到加德滿都,居然延到晚間抵達,晚上能看啥?心中滋味固然不好受。


從東亞過去尼泊爾,如台灣、香港或曼谷,盡量要求坐在右邊靠窗位置,當然回程時就坐在左邊位置。


如果您的行程有內陸飛機,因國內線沒劃位,上飛機先搶先贏,所以從「加德滿都>奇旺」要坐右邊,「波卡拉>加德滿都」要挑左邊,如此全視線即可飽覽喜瑪拉雅山全風光了。


別為了位子跟人打架,以上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璜貴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