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陳不愛吃魚,可能童年被老媽子拿鞭子逼吃的烙痕由在吧!?


但有一種魚讓老陳思魚憶魚,魂牽又夢縈了一年,啥魚?


美人魚?錯的離譜;東港的「那個魚」?那個肯定錯,


我的答案是:澎湖七美特產-「臭肉符干」(閩南語),就是沙丁魚蜜魚干啦!


 


編按:澎湖腔很特別,台語說吃魚不叫呷魚,叫呷符,吃雞不叫呷ㄍㄟ叫呷龜,魚符雞龜讓我初到傻傻分不清。


 



 


老陳此番公幹澎湖意外幸得一包七美海運來的「臭肉魚干(沙丁魚干)」,除了感激涕零久久不能自我,也讓我神遊了一年前的七美碼頭前的餐廳初次邂逅臭肉。


 



 


記得20129月的盛夏天第四次拜訪了七美嶼,中午友人招待了一餐,飽餐之時老闆娘端上了一盤中魚干(15公分),老陳肚子吃到特撐一看又是魚正眼也不想看它,友人說這是七美才有的臭肉魚,非常好吃,以前這種上不了主桌的菜,現在可是不得了了,老陳被唬的一愣愣的順手夾了一尾來看看,我真的非常怕吃小魚,澎湖人人可是整隻嚼下肚而不吐刺的。


 


「這符沒刺啦,放心大口咬。」澎湖人老是這樣騙我,老陳那天不知何來的勇氣一口咬下魚頭,當下魚頭的油脂順舌纏繞,甜美的魚汁挑逗了我不吃魚的神經,再咬下魚身,蜜過的魚肉果真香順有嚼感,最後一口的魚尾在酥脆聲中結束了。


 


「好吃,此味只因天上有!」老陳一隻接一隻猛吃,雖說胃已經過漲,但還是深怕留下遺憾口不停歇的吃,想想我嗑掉了快十尾。


原來臭肉魚干是七美特有的物產,早年澎湖人根本就不看在眼裡,現在可是辣手的伴手禮,看看七美鄉公所的介紹:


 


七美臭肉魚主要捕撈季節在夏天,每當晚上時漁民便會出海,捕撈地點在約距離七美沿岸三、四海哩處,因此往西海岸便可看到燈火通明的漁火,因為臭肉魚是一種趨光性的魚類。漁民捕撈後要趕上天亮之前返回七美南滬港販賣,一箱箱的臭肉魚抬上岸邊叫賣,製作臭肉干的業者會以低價收購,經加工製作後曝曬太陽光下二至三天後包裝,製作完成後『臭肉干』附加價值甚高。
『七美臭肉干』一般最常用於烤肉時的材料,還有三五好友泡茶時,利用烤箱烤熟後是最佳的點心,每當觀光客蒞臨七美遊玩時購買的名產之一,一般人也會買來當作送客禮品。


 


夏天到七美遊玩,到處可以看到棚架曬臭肉的的盛況,讓整個七美流露出特有的海之味。


 



臭肉干雖叫臭肉,但真的一點都不臭,它的烹煮很簡單的,用小火慢慢酥炸約兩分鐘,或是直接進烤箱、碳火燒烤,不用幾秒鐘香氣逼人,很適合下酒或配茶飲唷,比起馬公市的玉冠仙草冰,七美臭肉比較令我難忘,介紹給大家知道七美的美味一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璜貴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